运营商如何在云服务方面与阿里腾讯华为平分秋色?

能在云计算领域位列第一阵营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能力!(其他领域也是一样)市场表现虽然主要是收入和客户数,但其实是很多能力的综合表现,并不是简单的个别维度。至少涉及到存量客户、技术能力、服务能力、运营能力、资质牌照、国家政策、资金充裕度、生态链地位等各种因素。运营商有网络资源牌照、属地化支撑方面的优势。而ATH在技术和互联网集中化运营方面有优势。是否能平分秋色,那就要看大家的本事了:谁把自己优势发挥的好,谁的市场占有率就高!我们来看看市场排名的变化情况,主要参考IDC的排名(公有云IaaS+PaaS),从中不难看出这一点。

一、先看看排名变化情况

我在文章《移动云IDC排名征战简史》一文中,给出了2015-2021年Q2各个云在IDC的排名历史,数据很有意思。所有年度排名中,第一名都是阿里云。2015年,电信天翼云排名第二,联通云排名第三,2016年此后腾讯云和金山崛起,联通云掉出前五,天翼云还是第二。2017年腾讯位居第二,天翼云第三,AWS中国进入前五,2018年格局未变,但是华为云进入前十。2019年华为进入前五,金山掉出前五。2020年前5名格局未变,但是排序有变化,移动云排名第9。2021年具体排名没出来,Q2的格局还是那几个,同时移动云继续前进1名,排名第8名。

http://www.brofive.org/?p=9714

image

2018年后,阿里、腾讯、华为、天翼、AWS中国一直占据前五名,其中阿里位序一直没变,而后面四个变来变去。移动云是增速最快的云,但是还没有进前五。联通缺乏自主研发的能力,改为和阿里云合作,已经名存实亡,不在序列当中,但是联通对阿里云的合作很多,互惠互利。

由此可见,运营商和ATH各有所长,互有优势。另需指出,哥几个都没有盈利,还在烧钱和爬坡。

二、再看看存量客户规模

结合互联网信息,我们来分析一下阿里云和天翼云的主要客户来源,具体的数据涉及各自企业商密,拿不到,咨询公司手里有一部分。

1、阿里云的线上互联网客户拓展优势很大(店家和相关生态链,例如物流、直播等)。第一波是非上阿里云不可的淘宝天猫店主(约1600万商户),后面就带动了整个电商生态链,并扩散到互联网领域。核心优势是技术和创新,毕竟能力要和那帮互联网客户的技术要求、成本要求匹配上。

image

电商专供平台

image

2015年淘宝网147万家网店

image

2016年淘宝网,仅图片就占用存储1PB

image

2019年约960万 + 30万

image

2020年约1100万+50万

虽然商户增加10倍,但是现在早就是视频时代了,比2016年存储规模增长,单客户的存储需求不会不止10倍,这就有至少100PB的存储需求。还不包括后期的电商大数据。


2、电信的线下获客能力较强(目前估计达到3000-4000万存量政企客户)。电信很早就布局了B端业务,依赖强大的政企客户关系,可以让政府和传统行业云网融合订购云业务,以网带云,由于发力早,很快就把非互联网客户中的一大批纳入麾下。特别是政务云领域,估计有50%左右的省市是电信的客户。

image

2019年中国电信政企客户2600万家

image

一共31个省级单位,电信占据16个(51%),293个地市,电信覆盖130个(44%)

image

深化云网转型,投资转向产业数字化


考虑到腾讯的主要客户是网游和社交,华为主要是手机和政企客户,AWS中国预计是跨国企业和一些大型科技型企业。结合A-T-H-CTC-AWS的排序,也许在主要市场占有能力方面,存在这种关系:

电商类客户>游戏类+小程序客户>手机相关客户>传统政企类客户>跨国类客户


三、看看中国移动的云:移动云

移动的优势还是在C端和H端,在5G和边缘。目前移动的政企客户数还是低于中国电信,但是至少有3个非常有利的条件:(1)吸引B2B2C类客户上云,例如云游戏、直播等企业,将会获得大量机会。(2)结合边缘优势,网的优势将转化为云的优势发展传统工业类、能源类客户上云,那么必然顺利进入第一阵营,(3)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移动产研院在政企市场的行业优势,与云形成组合拳来形成优势。

image

2019年,中国移动政企客户达到1028家

image

2021年,中国移动政企客户超过1700家


四、小结

能否平分秋色,一是要看能否在基础维度,例如技术和服务方面达到基线水平(补齐短板),然后做长自己的长版,才能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市场上活下来。针对移动云来说,需要尽快将中国移动的网络优势转化云的优势,则实现转化的那一天,就是决胜的那一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