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地图上的两艘印度"歼敌者"核潜艇

前几天看到新闻,说《印度第三艘“歼敌者”级核潜艇悄然下水》,作为一个喜欢吹牛的国家,这一点颇为令人不解,不管如何,印度下水的这艘潜艇还是增加了更多的威胁!于是就上卫星地图研究了一下,果然发现了这艘潜艇,一同出现的还有上一艘没有完工的潜艇。吹牛的嘴巴和拖拖拉拉的手脚是印度这个国家的特色!

image

歼敌者二号艇的的侧视图,有些龟背,原因是原先定位是攻击核潜艇,但是印度临时调整,按照弹道导弹核潜艇设计,因此加装了龟背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021年12月29日发表题为《印度第三艘“歼敌者”级核潜艇悄然下水》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普兰尼特公司捕获的卫星图像显示,代号S4的印度第三艘“歼敌者”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2021年11月23日在位于印度维萨卡帕特南的造船中心下水。这艘潜艇后来被重新安置到码头以北靠近舾装码头的区域,正对着该级别潜艇的另一艘。印度媒体尚未报道该潜艇下水的消息,可能与第二艘“歼敌者”级潜艇服役时间因新冠疫情而延迟有关。从卫星图像上看,7000吨级的S4和该系列前两艘潜艇相比,尺寸要大得多。根据《简氏战舰年鉴》的记载,该级潜艇首艇“歼敌者”号的总长约为111.6米。估计S4的总长接近131米。值得注意的是,这艘潜艇增加的长度为垂直发射系统的扩大提供了空间,发射系统的规模增加了一倍,以便支持8个发射器。这些发射器很可能携带8枚K-4潜射弹道导弹,也可能是24枚K-15导弹,两种导弹的射程分别为3500公里和750公里。一个发射器里可同时装填3枚K-15导弹。马克萨尔科技公司2021年12月10日获得的图像证实了这一变化。从图像上看,抬高的导弹贮存区域位于潜艇帆罩后部,长度约为47米。与前两艘“歼敌者”级潜艇一样,这艘潜艇的导弹发射器也是一字排开的布局

image

歼敌者一号艇,Arihant核潜艇侧视图,下方是未来的预测S-5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此前称,由于印度在潜艇方面的技术积累不足,6000吨级的“歼敌者”级核潜艇的直径与3000吨级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相同,过小的艇体直径导致该潜艇的导弹发射装置只能“一字排开”,空间利用率很低。此外,由于印度无法提供合格的潜艇钢材,“歼敌者”级核潜艇使用的是从俄罗斯进口的钢材,性能仅相当于美国HY80特种钢,这意味着它的最大下潜深度只能达到300米,与当前各国先进潜艇存在较大差距。

 

一、歼敌者建造历史

印度曾两次租借苏联/俄罗斯的核潜艇,并一直希望能自行建造。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首艇“歼敌者”号的核反应堆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造的,2013年8月该反应堆已运行至临界状态,之前“歼敌者”号潜艇已在维萨卡帕特南港口进行了一系列码头测试,潜艇反应堆经历功率提升阶段,已经接近100%功率的水平,核反应堆运行状况良好。“歼敌者”号潜艇是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的首艇,它的设计是基于俄罗斯奥斯卡-1潜艇并且其83MW的反应堆也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造完成的,计划建造6艘同型艇。

image

印度海军“歼敌者”号核潜艇属于先进技术舰艇(ATV)项目,在维沙卡帕特南造船中心建造,于2009年7月26日下水。为啥几个管子都是奶牛涂装呢?

 

2008年2月的试射中,导弹顺利冲出水面,但随后下落不明;由此可见,K-15导弹似乎存在一些未能克服的技术缺陷。

2012年12月初,(印度)海军总司令乔什(D.K.Joshi)透露,关于压水堆驱动潜艇的状态受到广泛关注,将会很快得到关于“歼敌者”号潜艇的好消息。

2012年年底,随着反应堆进入关键阶段,“歼敌者”将开始进行海试。乔什的前任尼尔马尔·维尔马早前暗示,印度将拥有可信的战略“核三角”能力。

2013年上半年反应堆将进入关键的海试调试阶段。反应堆性能将在不同阶段进行测试,包括发射武器时和深海下潜作战时。

2014年,该潜艇的港口验收试验已完成。如果一切顺利,潜艇将准备服役。

2014年12月15日,“歼敌者”号经过18个月的港口试验后从维萨卡帕特南港口出海进行试航。

2015年11月25日,歼敌者号核潜艇成功完成潜射弹道导弹B-05(K-15)的试射,据报道未装战斗部的导弹以全面作战配置从潜艇上发射。

2016年2月,印度官方消息称,核潜艇“歼敌者”号(Arihant)已经通过所有测试,并且很多指标超出了预计,技术上潜艇已经可以随时入列。2016年10月,“歼敌者”号低调入役。

2017年12月13日  ,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2号艇“阿里德哈曼(Aridhaman)”号下水。“阿里德哈曼”号在印度维斯卡哈帕特南船舶建造中心下水,之后将进行进一步的舾装工作,随后开始船厂试验,最后安装潜艇的武器系统。潜艇的反应堆已经于1月填装了燃料。第一次海试后将对“阿里德哈曼”号的性能和适航性进行评估。

2017年5月底,印度取消了价值2亿美元的98式“黑鲨”重型鱼雷的采购合同,这或将致使“阿里德哈曼”号很多年无重型鱼雷可用。印度也曾计划在自主研发和建造“歼敌者”级核潜艇上安装第二批49式“黑鲨”鱼雷。印度未来舰队中至少3艘“歼敌者”级潜艇计划装备这种新型鱼雷。然而,订购合同取消可能意味着2号艇将延期2到3年,由于需要修改鱼雷发射管鱼雷。印度正在评估是否仍选择“黑鲨”鱼雷,新的投标过程将花多长时间也尚不清楚。印度海军仍计划在2019年接收的第2艘“歼敌者”级潜艇,并至少建造3艘该级战略核潜艇。

2018年1月,据报道,潜艇上的船尾舱口仍然被错误地打开,而Alihant于2017年停靠,导致海水淹没推进区域,在腐蚀管被换油时,将潜艇更换为期10个月

2021年11月23日,代号S4的印度第三艘“歼敌者”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在位于印度维萨卡帕特南的造船中心下水。

image

歼敌者规划4艘,服役1艘,下水2艘,其中二号艇在海试

image

所有的详细时间表

 

二、从卫星地图看歼敌者

image

2021年2月28日,维沙卡帕特南船厂,两艘歼敌者核潜艇正在修建中,左侧是更大更先进的第三艘

image

拉进了看看第三艘歼敌者,由于被大棚遮挡,长度测算不准确,但是可以清楚看到两个打开的导弹发射筒,箭头位置

image

第二艘歼敌者,箭头位置是指挥塔的末端,明显可以看到这艘艇长度更短一些

image

过了几个月,可以看到大棚已经拆除,第三艘艇已经清晰可见了,发射筒确实不是双排,而是单排的。好歹比朝鲜的弹道导弹潜艇SSBN强

image

第二艘歼敌者,不像是弹道导弹核潜艇,而像是攻击核潜艇,艇艏的布局有些与众不同,指挥塔后有个舱门打开状态

image

换个角度看第二艘歼敌者的样子,从颜色看,似乎已经铺设了消声瓦,前方有一个逃生舱口(似乎是方形),布局有些类似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的样子

 

三、外形和武器

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111米长,15米高和11米宽,装有四个垂直发射管,能够携带6枚533毫米鱼雷和12枚B-05(K-15)导弹或4枚K-4巡航导弹。潜艇的主动力系统为加压轻水式反应堆,反应堆功率为83-85MW,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IGCAR)开发。其排水量约为6000吨,水面速度可达12-15节,水下速度可达24节,可载员95-100人,总造价29亿美元。它最多仅能携带4枚还处于水下(平台,并非潜艇)试射初级阶段的K-4型中程潜射导弹可见一斑。“歼敌者”级使用1台83兆瓦级的压水核反应堆,这几乎是五常所有核潜艇中功率最低的。

image

5 November 2018, PM Modi addresses the crew of INS Arihant, congratulating them for completing the first deterrence patrol of INS Arihant.

image

5 August 2009,这张外形图清楚地标出了歼敌者号(第一艘艇)的4个发射筒和艇艏的布局

 

该艇在指挥围壳后部设置了龟背,装备了射程为700公里的K-15潜射弹道导弹和射程为3500公里的K-4巡航导弹。其中K-15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这种导弹直径0.75米,总长9米,战斗部500公斤。“歼敌者”号接近攻击型核潜艇,可它却携带了弹道导弹;但如果说该艇是战略核潜艇,其配备的导弹射程又太近(美俄等国的潜射导弹射程大多超过5000公里),基本不具备战略打击能力。该艇在指挥围壳后部设置了龟背,装备了射程为700公里的K-15潜射弹道导弹和射程为3500公里的K-4巡航导弹。其中K-15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这种导弹直径0.75米,总长9米,战斗部500公斤
“歼敌者”号基于俄罗斯“阿库拉-I”级攻击型核潜艇设计,主要作为该级潜艇的技术验证平台和未来潜员的训练平台。与首艇“歼敌者”号相比,“阿里德哈曼”号的反应堆的尺寸更大且性能更好;阿里德哈曼”号拥有8个导弹发射管,“歼敌者”号仅有4个;此外,“阿里德哈曼”号也搭载了比首艇更先进的传感器,配备了自主开发的USHUS综合声纳系统和Panchendriya声纳,可用于探测和跟踪的潜艇、鱼雷等水下目标,也可用于水下通信。“阿里德哈曼”号可装备8枚K-4导弹(一种中程潜射弹道导弹,正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研发,预计射程3500公里),也可搭载24枚K-15潜射弹道导弹(射程预计700-750公里);该艇还装有六个533毫米鱼雷管。 K-4是由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开发的核能中级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以武装潜艇。 导弹的最大范围约为3,500公里。长度12米,直径1.3米

image

印度K系列弹道导弹,短程、中程和远程,注意,仅有短程的K15已经完成试验和投产

 

image

11 November 2009,Conceptual drawing of the follow on SSBN class of the Indian Navy,远期的预测,16个发射筒


“阿里达曼”号排水量为6000吨,基本上与“歼敌者”号相近,艇长约111米,水下航速24-30节,装备了8个垂直发射管,较“歼敌者”号的4个有了明显提升,可搭载多枚533毫米鱼雷和K-4导弹。其中,K-4导弹射程可达4000公里,可携带核弹头,具备核打击能力,这也是“阿里达曼”号核潜艇战略威慑力的来源。从吨位来看6000吨级的“阿里达曼”号实际上更接近攻击型核潜艇而非战略导弹核潜艇,它的排水量甚至比不上从俄罗斯租借而来的“查克拉”号攻击型核潜艇。

image

27 January 2013, 13:48:30, Country’s first under-water- launched Missile B05 was successfully flight tested from Bay of Bengal off the coast of Visakhapatnam

image

Country’s first under-water- launched Missile B05 (Sagarika) was successfully flight tested from Bay of Bengal off the coast of Visakhapatnam.Sagarika(IAST:Sāgarikā; en:海洋),代码名称K-15或B-05也称为印度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SLBM),范围为750公里(466英里)设计用于报复性核撞击。 它属于K导弹家族,形成印度核三合会的一部分。长10米,直径0.74米。固体燃料,两级导弹,载荷1吨。

 

image

各种B05导弹的试射,头上的“帽子”在不同的照片中,有的是两侧喷气,有的是单侧喷气释放,可能是有所改进

 

相关信息:

印度第三艘“歼敌者”核潜艇下水 英媒:或配更多导弹

歼敌者级战略核潜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ihant-class_submarin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