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獾的不死细胞系列试析

2021年下半年,经过知友提醒,才知道野狼獾除了《国家意志》、《山巅之墟》等军事科幻之外,还有一批被称为“不死细胞”系列的,调研了一下,写了一篇短文《野狼獾到底有多少部作品?》(http://www.brofive.org/?p=9598)。得出的结论是一共有11部,其中主体居然不是军事科幻,而是不死细胞系列。当然,我是把《深海》和《山巅之墟》当做军事科幻来读的。然后就开始看这个神奇的不死细胞系列,网上有人给不死细胞系列建议了一个阅读次序,大体是《恐人》、《不周山》(没找到)、《雨魔》、《深海》、《月宫》、《广寒》这个次序。但是未经验证,也就没有直接回答知友的提问。后来就慢慢在碎片化时间看了大部分网上可以找到的“不死细胞“系列,梳理出来一些头绪,排了一部分次序。写到这里供大家参考,仅是个人的一些读后分析,有错漏请留言。下文有剧透,当然也没有太多细节,断断续续看的,记不住那么多。

一、首先建议看《雨魔》/《恐人》(网上两书似被合为一本)。这本书从凶杀案引出不死的双翅飞人,进而首次提出了不死细胞说法,并指向纳粹德国秘密武器的线索

这段故事虽然比较复杂,包括了下面3个段落,看明白这三个故事,那么后面所有的故事都很容易理解了。不死细胞是个很长的故事,事关外星人和永生,从人类开始之前就存在,甚至整个人类的诞生都有赖于这股神秘的力量。但故事的开始却从一个警察郝南山接到报案开始。

【土山县杀人案】这是一个奇怪的案子,有目击者看到在雨中,有个隐形的高个子(被称为“雨魔”)有重大嫌疑。排除众异,郝南山终于在烂尾楼的楼顶发现了大量受害人的尸骨,而杀人者是一个长着翅膀能飞、能喷火、会隐形的怪物,郝南山也获得了这个怪物的一块皮肤,却不知这成了后面麻烦的根源。看楼的退伍兵周选山进入视野。而案中受害者之一的家属,高校生物教师林简白也牵涉其中,从此以后,追魔三人组郝周林正式组成。首先是林简白的基因分析器将怪物的基因泄漏到海外,被美帝麦可文团伙察觉,跟踪而来。其次是周选山的回忆,让郝南山得知了一段凶险无比、确又真实存在一段奇幻历史和一种奇怪生物的存在。而这段历史又将海外那伙人、怪物和追魔三人组联系到了一起…

(引文)四十年前,有一队人马闯入了雪山里的一个神秘山洞,关于这个山洞里的情形他不愿意详细描述,不过他认为和眼下的隐形杀手很有些渊源。他们后来在山洞中与尾随而至的敌军展开激战,山洞因为爆破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而崩塌了,事实上整座山都消失无踪了,山洞中镶嵌在水晶中的怪物也无从寻找。最后敌对双方的幸存者都没能带出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这对于周选山而言肯定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不过他并不知道,郝南山手上倒是有一个很重大的线索,就那是块怪物的皮肤。

image

【上海日本实验室】追魔三人组和海外团伙追踪隐形怪物,来到了上海地铁网络中一个废弃的车站,碰巧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一个好奇三人组,他们因为恰巧看到怪物而来这里探寻,其中有个大胆女孩李凌云后面还会出现。这个车站本身并不神秘,但是这个车站在修建时挖通了指向当年日本人在上海修建的一个秘密生物实验室。在这里,三人组看到了日本人研究怪物的部分记录,以及制造出来的不死怪物,这也是首次出现了不死细胞,也就是这个系列的来源。最后怪物逃走,麦可文团伙被杀死。追魔三人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日本实验室中的这个怪物本来被封存在这里,但是由于修建地铁得以逃生,并开始杀戮。事后,周选山和郝南山决定前往西藏继续寻找答案,暗中也得到了周选山军队老领导的支持。

(引文)荷兰飞人号晚了一周才到达,昭和20年7月2日晨,大雾,它就像个幽灵突然就出现在了码头,宪兵在两天前已经将码头完全封锁。船长神色疲惫,几乎不说一句话,我们这些仍然身处战争的人很难理解这些德国人的心情。卸下那些金属箱子里的货物后,他们随即离开 … 我看到了封存的样本后非常吃惊,暂时毫无头绪,三个样本情况稳定,其中一个对外界光线一直有反应,偶尔会变成红色 …德国人说过它们保持着活性被封存在这些结晶矿石里已经有上万年了,属于一种史前就被故意封存的超级物种的胚胎,是德国登山队在偶然情况下发现的。

【西藏之旅】在西藏,周选山和郝南山再次遭遇了美帝的团伙,这次美帝带队的是此前被杀死的特务麦克文的哥哥文鼎华(托尼文),注意这个特务,他后面还会出现,属于反派大BOSS级别,轻易死不了。不料林简白和李凌云也偷偷摸摸跑到这里来开始了山洞探秘,李凌云被托尼文绑架,而林简白和周选山、郝南山重新组成郝周林三人组,然后就烂尾了….

image

2009年,在写这本书的当中,作者野狼獾写下一些文字。从中可以知道,这些网文就算加上《广寒魔宫》、《月宫疑云》,当中还是漏了一部周远山和郝南山父亲斗纳粹的故事,当然,在《雨魔》和《恐人》中有一些相关情节。

(引文)2009-10-28 20:55:51, 86楼:我在起点发的《恐人》确实就是这个故事,很快就会结束了。石像鬼之后是别的生物,不过没那么厉害。紧接着《恐人》25万字后面的一个故事大概不会在起点发了(虽然我已经写好了),写的是现在的主角的爸爸一拨的人,在喜玛拉雅山南麓与纳粹探险家追逐的故事,顺便歪解一下为什么海因里希哈特在西藏呆了8年,却欲盖弥彰的给自己的书起了个《西藏七年》的名字。我在用第三人称写作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废话过多,怪物出场太少,主角还不够强大、悬念不够等等,也有看法认为题材不行,所以我接下来会在起点发一个全新的完全天马行空的故事,大致内容很俗套,就是樵夫看现任下棋结果穿越时空的故事。《恐人》也好《雨魔》也好可能在一个必要的结尾后就要停一停了,其实怪物、僵尸才是我喜欢的题材。

看了后来的几篇文章,发现作者真的喜欢写僵尸和怪物。也许确实如古人所说:”画鬼魅易,画狗马难。

image

二、《月宫疑云》可以当做第二部,这一部另辟线索,从碎尸案引出不死邪术,引出仙女这支保护不死细胞等相关秘密的力量。这一部中,受到不死细胞感染转化为魇魔的魏将军被消灭,但是其元神逃脱。

沧山县忽然发生了碎尸案件,情节和网站”沧山在线“上的小故事颇有些类似,而经常在上面灌水、好八卦的肉贩子赵向东却以此为乐,不料却陷入了又一起凶杀案,好在证据不足释放,但是赵向东却感到这个案子不一般,开始追查此案,于是就遇到了李凌云,两人一起绕过警察追查案件,先是在魏将军庙遇到怪物,此后沿着一条古道一路向山上追查,路上遇到了一些巨大的动物和奇怪的猴子,透露出一种诡异的气氛。后来两人费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山上的一座道观。这座道观就是当年帮助明朝灭元的道士留下的遗迹,而实际上,这也是用来镇压当年元朝招募的鬼怪而建立的镇妖观,只是因为朝代更迭被遗忘了,真相也逐步湮灭。但是赵李二人却发现了其中的秘密。(1)元末明初确实出现了不死细胞感染的怪物协助元朝,但是有仙女(外星人)协助明朝和江西龙虎门道士剿灭了怪物(2)道士保留了部分怪物用于自保,并软禁了协助他们的仙女,准备一代一代传承这个秘密。但是有一任观主广尘违背了誓言,为仙女所惑并最终感染不死细胞(3)这座道观本身就有一处外星飞船遗迹。赵李二人试图调查飞船、剿灭广尘,但是外星力量最终炸毁了整座山头,广尘也逃脱不见。而赵屠夫得到仙女的帮助,侥幸未死。

image

李凌云的上司王延秋首次露面,他们都为军方某机构服务,这是正派BOSS,同样轻易死不了。王延秋刚刚经历了《深海》中的美俄核潜艇和地壳中的外星人遗迹,但是被文鼎华(托尼文)逃脱,虽然看到了很多证据,但是没有带回一件。接着老赵和李凌云继续在魏将军庙遭遇了早已变成超级怪物的魏将军和法力尚不深厚的新怪物广尘斗法,牵涉其中。最终赵李二人联手杀死超级怪物魏将军。此后,李凌云和王延秋离开。而赵屠夫发现有当年日本实验室鬼子的后代在追查此事,然后就烂尾了….

三、《深海》在时间上发生在《月宫疑云》之前,但是考虑到情节承接,可以当做第三部。这一部是王延秋调查托尼文,结果发现海底深处的外星人遗迹,遗迹中有不死的外星生物和被传染的纳粹和美国海军。

这本书我开始是当做军事科幻来看的,看着看着就发现不对劲,出现怪物和外星人了。这本书在时间方面当比《月宫疑云》发生略早,这一集,正派大BOSS王延秋正式登场。本集是王延秋追查文鼎华(托尼文)的下落,追踪到一艘失踪的美国核潜艇身上,然后跟着这艘核潜艇,就发现海底不太平,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策动整件事情。最后王延秋和队员们深入地球5000米左右,到达了一个外星人的基地,在这里了解到人类的起源和外星人有密切的关系。但是没有能够带回任何证据,而且还放跑了文鼎华(托尼文)

注意,王延秋不会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出来,当中一定是跳了一本或者几本书

image

美国佛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image

前苏联扬基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四、《广寒魔宫》可以当做第四部。这本书和《月宫疑云》的情节有些雷同,从追查缅甸日本基地中的不死怪物开始,居然到进入了仙女的世界,仙女和妖皇都知晓不死细胞的秘密,但是一方试图保守秘密,一方则希望利用这个秘密统治地球 …… 另,这本书里也死了一个魏将军,被形神俱灭。

偷鸡某狗的小贩徐冲因为涉及到一些神神叨叨的传说文章而牵涉到原古时代的秘密。其中扣题的是《广寒魔宫传说解析》,讲述了上古年间嫦娥奔月之后,后羿一怒射下月中宫殿,月宫分裂成几块,就掉落在怒江两岸的群山中。这段情节和《月宫疑云》的情节有些类似,大意就是外星人来到地球,还没走,要继续惹事。不出意外,徐冲果然就牵涉进来,和王延秋、李凌云二人在地宫看到了古代壁画和怪物,而且有神秘女子在按照消灭这些证据。李凌云的上司王延秋露面,他们都为军方某机构服务,这是正派大BOSS,轻易死不了。这个时候魏将军这个怪物还没有变成老怪。

image

(引文)王延秋提到“不死生物”、“不死细胞”、“不死邪术”这三个显然有内在关联的名词,昨天他追问什么是不死细胞时… 对不死生物的记录最早可追朔至先秦,系统研究,则出现于明初。当时的封建统治者,对这种被封印的不死邪术所带来的风险并无警觉,推动他们进行这项研究的动力,是对长生不老的病态追求。直到永乐十九年,天雷焚毁紫禁城,皇帝才最终停止了各种追查活动,包括提督太监邹青在滇西的追查和郑和舰队在南洋的调查。…不死细胞么,是一种可以起死回生的病原体,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很难感染活着的生物,却可以感染死尸。

徐冲解读了地宫壁画的秘密,指向了一处位于缅北的去处,而这个地方已经被日本人夺取并经营多年,托尼文也进入了这个区域。于是王延秋后方指挥,李凌云和徐冲组队一起进入缅北。在缅北,一行人发现了日本人在秘密勘察一处遗址,而其中大有文章。而且有两个神秘女子(仙女)牵涉其中,亦正亦邪。其中一名流莺(羽翎)一直在协助徐冲(原因后面有交代),徐李二人在流莺的帮助下,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深入日本人的洞穴,并剿灭了怪物。但是在逃生途中,流莺有意将徐冲引向一处高山,这处高山上,就有所谓的《广寒魔宫》。后面的情节就有些离奇古怪,徐冲因为天赋异禀,被流莺安排过来拯救流莺在明朝时期的相好,居然是个太监–邹青!而且这个太监被魔法镇在镜中,徐冲拯救了小太监,更妙的是:太监恢复了男性器官。如此荒诞不经,最终把魔宫气得崩塌,仙女们升入9层天,然后,小太监再次太监了! …

image

五、《雾海迷踪》:这本书发生在抗战时期,解释了日本鬼子获取不死细胞并在海上小岛试验的情节,同时,小仙女又出现了。这次的男一号是国军战士徐如林。徐如林最后回到现代,又遇到了王延秋…

六、《山巅之墟》:这本书和不死细胞的系不是很确定,但是其中也有来自外星球的小仙女在帮助人类和灯塔作战。

小结:不死细胞系列是一个多线索、贯穿人类始终的外星人故事,第一部一定要从《雨魔》/《恐人》开始看。后面的几部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先后次序,先看哪一部都差不多。个人建议的阅读次序是:《月宫疑云》、《深海》、《广寒魔宫》、《雾海迷踪》。核心是不死细胞,主要的线索性人物有两人:反方是托尼文,正方是王延秋。其中有几部写的天马行空,太高,估计野狼獾自己也Hold不住,只好烂尾、太监了。

附录:

《野狼獾到底有多少部作品?》(http://www.brofive.org/?p=9598)中的主要内容,列出了野狼獾的主要作品,不死细胞系列是网友给出的次序。

一、不死细胞系列:外星人系列

1、《恐人》(连载)

2、《不周山》(连载-天涯,找不到)

3、《雨魔》(完结)

4、《深海》(完结)

5、《月宫疑云》(连载)

6、《广寒魔宫》(连载)

7、《雾海迷踪》(完结)

8、《山巅之墟》(连载)

二、军事科幻系列:战争以及穿越

1、《雷霆反击/国家意志》(完结)

2、《残阳帝国》(红线)

3、《冷海》(红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