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方法论3:卡点、堵点、难点、断点、痛点等等

最近技术领域有一个新的方法论开始流行,最近的意思是2年左右,因为源头是《科技日报》撰文梳理了35大项美帝卡脖子的技术的下文。随着时间的发展,大家发现这个方法论特别好用,可以描述一切不可名状的问题,简洁生动,掷地有声,不仅对上汇报管用,而且可以迅速发交给下属单位去落实。对上对下都好使,这么好的神器必须大力推广使用!如果单纯提卡点,多数人能理解:就是美帝卡脖子的技术点。但是如果卡点和堵点一起说,到底什么是堵点、什么是卡点呢?是一样的,还是不一样的?

到网上搜索了一下,这才发现原来卡点、堵点在现实生活中大量使用,而且还有难点和断点,可能还有其他的各种“点”,常用的则是这“4点”。虽然在技术领域有些看不懂,但是在产业链、政府管理、企业管理等管理学领域中,这几个“点”是有区别的。

大体分析了一下,结合流程的方法论,形成如下的观点:

1、堵点:堵点是对外输出不通而形成的。例如,华为想要向ATT销售5G设备,物美价廉,但是美国政府不允许,这就是堵点。

2、卡点:卡点是对内引入不通而造成。例如,中芯国际希望采购ASML的光刻机,但是美帝设置关卡,没法引进,这就是卡点。

3、难点:这个好理解,进出都适用、自循环也适用,但这是困难,而不是不通,依然是可以设法解决的

4、痛点:和难点类似,但是更强调主观感受

5、断点:这个可以理解为1和2的通用场景,不论是堵点还是卡点,都是不通的断点。


此外,还有一大批常用的“点”,“痒点”、“突破点”、“关键点”、“着力点”、“着眼点”等等。


例子1:来自知网

产业链堵点(Industry Chain Blocking Points)指在一个双循环产业链条中,由于进口国提高了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标准(TBT或SPS),或者是政府的强制干预导致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无法出口,从而形成产业链堵点。如山东省是蔬菜出口大省,然而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对食品中的农药残留执行新的更为严格的限量标准,一下子导致山东省蔬菜出口受阻。另一个事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联合西方阵营禁用华为产品,直接导致华为的产品无法在西方国家销售。这两个事件都形成了产业链堵点。


例子2:来自新华社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这段话是我们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题和主线的重要表述。打通堵点,对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堵点是什么?就在于能不能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例子3:阿勒泰政府新闻

阿勒泰市各职能部门牵线搭桥,切实发挥服务企业作用,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紧盯企业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卡点”问题,加快政务服务“一体化、智能化、便民化、规范化”建设。目前,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局等行业专网已与新疆政务服务网实现互联互通。截止2020年底,仅工商登记“全程网办”量达1527条,网办率达99.7%。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审批时间缩短了60个工作日,整体审批效率提速50%-80%。


image


神奇方法论1:三跑和冰箱一样,都是精神鸦片

神奇方法论2:弯道超车、半道超车、换道超车和直道超车

image

神奇方法论3:卡点、堵点、难点、断点、痛点等等》有1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