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Security.org内容还不错,站长Pike的研究方法值得学习!

搜索一些军事热点新闻,往往就会指向这个网站,不论是最新曝光的山东沂源LPAR(参加文后图片),还是更早的俄乌战争。这个网站的模式是每个月可以免费看4个页面,收费标准:每年250$或者每月25$。注意到这个网站是个人维护的网站,当然这只是一位代表,后面应该是有一个团队在支持。这个人名叫John E. Pike(https://www.globalsecurity.org/org/staff/pike.htm

网站有个页面详细介绍了Pike。出于好奇,阅读并摘录主要论点如下:

1、Pike“是全球国防,太空和情报政策的领先专家之一… 以其在广泛的问题上的知识深入而享誉国际,以其能力将复杂的技术信息转化为简洁而巧妙的声音,广泛闻名。 他一直向政策制定者,新闻界和公众提供对世界事务,军事,太空和卫星技术的见识和理解。 派克以前曾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工作了将近二十年,他指导了太空政策,网络策略,军事分析,核资源和情报资源项目。”

2、Pike“是与苏联和俄罗斯的两项主要军备控制协议的作者。 在1980年代,他是对反卫星武器测试的暂停仪式的架构师。 在1990年代,莫斯科和华盛顿根据派克先前提出的想法就测试反导武器的去除限制达成了一项协议。 二十年来,他一直是保留1972年反焊接导弹条约的领导人物。”

3、在1990年代,随着万维网的出现,他建立在第一个公共政策网站上,并且是互联网的主要支持者和从业者,作为政策通信的工具。 Pike开发了联邦屡获殊荣的网站,并且个人负责创建该网站的大部分在线内容。

4、到2000年,他的团队是第一个使用高分辨率商业卫星图像来检查一系列主题的团队,包括朝鲜武器计划和中国的军事积累。

5、2010年之后,他的注意力转向使用新兴机器翻译能力来增强对军事计划的分析。 结果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军事计划和能力的未分类英语概况中是前所未有的细节和清晰度。

6、1991年,派克(Pike)获得了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公共服务奖”,并于1997年因与情报有关的问题的工作而获得了开源“金蜡烛奖”。 派克(Pike)是200多个有关国家安全和空间的研究和文章的作者,开始了他的政治顾问和科学作家的职业生涯。

 

可以发现Pike是一个军事政治领域的老司机,不仅有正式的分析师经历,而且还比较善于把最新的渠道、技术和情报工作结合在一起,这个网站可以看做是知识变现或者大数据变现的例子。其中第4点、第5点倒是和我的方法差不多,有空时,我就会用可用的商用卫星地图研究一下感兴趣的内容,既有中国的、也有日本的、美国的、俄罗斯的、叙利亚的等等,在没有造假的前提下,卫星地图是一个很相对客观的研究方法。另外就是机器翻译,用机器翻译可以快速地掌握一些海外军事观点,用来交叉分析,是很好的方法。作为业务爱好,挺好的!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网上公开的两张对照图片

image

Zoom上可以看到的历史图片

image

GoogleEarth可以看到的历史图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