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原著写的不错!

0001

过节期间把快速看完了《道士下山》的原著,这本书的作者是徐皓峰(1973年生人),也是徐老师的十几本武侠书之一(第一本是《逝去的武林》),由于受到不靠谱的《道士下山》电影的影响,开始并没有把这书当做武侠书看待,以为是什么言情小说,好在有人介绍说值得一看。看过以后才知道,电影《道士下山》简直把一部武侠书拍成了《潘金莲》,不知道是为了吸引眼球还是什么原因,好在武打特效做的还行。

原著发生在民国时期,何安下被送到道观之前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药店当学徒,学徒当不好才跑路去了道观,道观主持忽悠他说有“玄关一窍”,可以练就神功,但是并没有传授就仙去,大徒弟决定到昆仑山去找“玄关一窍”秘诀,才让何安下这个假道士下山…

在这个后置的前传中,作者铺垫了很多成仙、武功、秘籍等故事,但是也都暗示寻常人学不到这些秘术,看到的一些绝艺,其实都是变魔术,这也算是后文的铺垫之一:几位高手的死都不是由于绝艺,而是稀里糊涂中招而死!不知道这是不是在讽刺当今社会上的高手、牛人、专家、教授之类的。

正文的情节就非常波澜壮阔了,既有和日本浪人/间谍的比武,也有暗藏东北军的武林高手出手营救,也有德国间谍寻宝,也有中统特务绑架和暗杀,还有天目峰“隐士”修炼,程砚秋唱戏、日本鬼子攻打上海等等。其中的主线却并没有因此太过分叉:主线其实是武林彭家管理门户的故事!!何安下不小心踩到了这趟浑水中,好处了何安下也学到了一身不差的本事;坏处是他的生活从此部的安宁、四处逃命;妙处是运气很不错,坑死了各种特务、日谍,自己倒是安然无恙。而且借助欢喜佛显灵,给自己弄了一个儿子,也是醉了!

文中有几个重要的中统特务,武功都不错,但是均死于非命,不知道是不是70后对特务的憎恶,除之而后快?和梁金古相比,作者写作也查询了大量的文献,还是颇有一些底子,显示了武侠和历史相互融合的意味,但是故事感觉有些急躁,有些赶时间的样子,不如几位大家那么淡定和自如。好处了作者也写了好几本书,慢慢地也会形成了以彭家、柳白猿为主线一个武侠体系。但是要说“开创”、“第一”云云,徐老师和梁金古差的还不是一星半点。

===转===

徐皓峰,1973年出生。早年在中央美院油画系就读,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他也是武侠纪实文学和武侠小说作家,其武侠纪实文学《逝去的武林》开创了中国武侠纪实文学说的风气之先,其武侠小说《道士下山》更是使硬派武侠小说重新占据了文学市场一隅之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此次,作为导演的他,第一次拍摄古装武侠电影作品,就引起了国际上很大的注意,入围威尼斯和多伦多两大国际电影节。

===结===

相关信息:

  1. 徐浩峰的博客
  2. 怎么评价徐皓峰?
  3. 百度百科:徐浩峰
  4. 想看懂陈凯歌的《道士下山》,先来搞懂原著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