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不错的美国贺岁片

image

这个片子看了2次,第一次看到比赛吃热狗那段,就果断换台了,不知道要讲些什么。第二遍是一边看《残阳帝国》、一边看《绿皮书》,开始还以看书为主,然后就把书放下,认真看《绿皮书》。这部片子并不简简单单是一部美国种族歧视片子+公路片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这个片子讲了很多人性的问题,例如优点和缺点,原则和让步,尊严和难堪等等。《绿皮书》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其中有两位主人公:钢琴家Don和司机Tony。

image

钢琴家Don是个黑人博士,一个人独居,一边容忍着白人对黑人的歧视,一边又非常在意自己的尊严和原则,Don的内心有强大的一面,但更多是自卑,只不过平常并不表现出来,只有被触动到内心深处的那根脆弱神经的时候,他才会崩溃。这根神经是什么呢?片中,他们俩被警察放出来后,在争辩中,Tony说他是一个住在富人区的黑人,但是又为高级白人演奏的时候,Don被刺激的崩溃了,他心里其实一直就知道,他的博士学历、他的钢琴家身份、他的名人地位、豪华的住所等等,实际上都是虚的,一伙酒店寻衅的白人就能将他打回黑人原形。可以说,Don是一直端着架子在生活的人,如果他不讲究排场、不注重小结,他就活不下去。

image

司机Tony则是底层意大利人,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鄙视权威,大大咧咧,爱占小便宜,不记仇,但是很讲义气。和Don相比,Tony的生活真实的多,为了赢钱 Or 争口气,他可以在小饭馆和人打赌吃热狗,但是Tony也有自己的做人原则,不愿意做的事情,绝不会做;能用拳头解决的事情,绝不啰嗦。但在关键问题面前,该变通也是会变通的。另外,片子中提到Tony的媳妇是个美女,没料到现实世界中也是如此,而且Tony的演员和真人也很像

image

《绿皮书》的可看之处就在于,这两个差别这么大的人,最后居然成了好朋友…

image

 

相关信息:

  1. 豆瓣:终于明白为什么今年奥斯卡的大热门是它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