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5):智慧中台并不是新事物

最近中台概念如日中天,在《中台(4):中台应该由谁做?》一文中追溯了中台的历史、深入分析了中台到底是什么、由谁做的问题(http://www.brofive.org/?p=5159),最近了解到智慧中台又会成为热点,在惊喜之余,也有一些诧异,结合前面对阿里中台的分析,以及手头一个集成商的材料,对比一下,也就很清晰了。先说一下结论:

1、中台本身是分行业和领域的,通用的中台并不存在

2、移动通信领域的智慧中台在业支领域早就开展了

 

一、阿里的中台是什么功能?虽然2019年的中台和2018年的中台可能不一样,我们还是先看看2018年的中台,从阿里钟华的演讲材料看,企业中台是支撑业务发展的共性能力。对于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来说,这些共性能力至少包括:会员中心、商品中心、交易中心、评价中心、支付中心,各自下面还有一些子类型。可能未来还会有一个权益中心,用来管理各种积分、勋章、金币之类的玩意。

image

中台本来是阿里内部的一个能力复用,但是随着研发能力过剩,技术输出的压力更大,2018年展示了双中台的方案,用于给阿里电平台上的大型电商提供解决方案。2019年在北京、上海的两个峰会上,都看到Aliware输出中台能力,如下图,其中蓝色部分是PaaS产品,而橙色部分是中台产品,可注意到主要是淘宝自身也需使用的业务领域部分,或者说“业务中台”,但是不包括数据部分。

image

阿里中台但并不是什么都输出,而是仅输出对的上的部分,例如为商越公司的采购中台输出,需要注意,在商越的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方面,阿里提供了部分采购业务中台的能力(下图橙色部分),看上去会有一些推广期的定制。如果持续发展客户,阿里自用中台和公有云服务中台的差异很可能会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制订合理的业务策略,而是一味满足客户需求,就可能会造成自有研发团队的分裂。

image

最近还可以看到大润发在使用阿里云,有的信息提到使用了阿里的中台,但是没有实际的材料:

大润发正在引领零售行业的创新实践。2013年,大润发开始投资建设综合零售购物网站飞牛网。如今,分布在全国的400多家数字化卖场已经宏图初现。据统计,目前线上B2C业务日均可达30-40万单,B2B业务日均近1万单,这些线上业务核心系统已经搭载在阿里云上。同时,销售、营销、库存等业务系统也在迁移上云中。大润发新零售总经理吴春相介绍,云服务是新零售的基础,云如何更好地服务业务创新,实现增量发展值得关注。大润发的数字化转型实践起步较早,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事实证明,迁上阿里云可以减少试错、降低人力成本,充分利用阿里平台化的能力。阿里云提供了全面周到的方案,细化到店面无线网络冗余、定制化云POS离线方案等,充分保障大润发业务稳定运行。此前,大润发的基础设施分散在各个店面:实时交易数据由各门店独立汇总,然后定时传送到总部,总部信息按照日批次给到门店。但蓬勃的线上业务改变了一切。大润发正尝试多种线上业务模式,包括“一小时达”到家、淘鲜达、饿了么、大润发优鲜等B2C业务,以及面向便利店零售业态的“大润发一路发”B2B业务。这些业务的实时性要求很高,与线下业务形成互动,对IT基础架构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

 

二、阿里云上的中台怎么用?兴致勃勃地跑到阿里云找中台产品,打算看看用途,但是并没有找到,从一些案例看,筑和谐更类似解决方案:阿里为了帮助企业云化,而为企业提供的一些半成品、或者是和企业一起开发的内容,其中提到有“业务中台”,多数用户是阿里自己的业务。数据中台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概念。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现状:中台并没有实现标准化的产品,而是解决方案

中台是阿里巴巴于2015年提出的企业架构理念。利用“业务中台”,盒马鲜生、钉钉、飞猪等创新业务前端部门可以通过平台上的产品技术模块,像搭积木一样快速搭建起来。“数据中台”则打破了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烟囱式IT架构,带来了持续的高效创新。近年来,阿里云利用中台的架构及产品帮助众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德恩精工将继续与阿里云深入合作。双方将在数据中台基础上规划搭建“德恩云造”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从而为旗下1000多家中小制造企业提供非标定制服务、制造技术服务、设备远程运维服务及制造工厂MRO服务等,从而推动当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三、移动运营商在中台方面有什么?移动干业务支撑系统的年头很长了,各个细分领域的规范从x.0演变为NG x.0,可见功能有多强了。手头正好有一个集成商的PPT,截取几页放到这里,不用认真对比,就可以发现:

  • 业务中台 ≈ BOSS + CRM
  • 数据中台 ≈ 经分/BI

仔细看看这些内容与阿里中台的功能,几乎就是一模一样。在主要模块设计方面,比阿里的中台还要更多一些。联想到很早以前听说阿里招募了不少移动的专家、移动运营商的专家去设计阿里计费系统,估计本来就有些历史渊源。估计很多老业支在这里一定有话要说:-)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那么又会出现一个问题,怎么把“≈”变成“=”?这个就是一个复杂的故事了:即涉及到业务整合、又涉及到技术融合、还涉及到集中化。也许对于存量业务来说,几乎就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阿里整合业务并抽象中台也是经历了痛苦的转型,依靠执行力和强大的开发能力才得以实现。

 

四、智慧中台和中台有什么区别?这里面可能首先要解读的是“智慧”和“智能”的关系,好在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在智慧城市院士论坛上,十几位院士均认为“智慧城市”也许被称作“智能城市”更易于理解,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应该在“智能”(Intelligent)上下功夫。从这个角度看,智慧中台更多的是需要在智能方面下功夫(先不管是不是有需求,近期 or 远期):利用智能化的技术,例如利用物联网自动采集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处理和管理数据、利用AI算法来分析数据,利用云计算来托管算法和数据等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说,“智慧城市”的建设更准确地表述应该是“城市的智能化发展”。对于带有农村的中国广大城市而言,建设“智能城市”就是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有机融合发展。因此,“智能城市”更适合表述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智能化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李德仁院士认为智慧城市的基础,是数字城市。要把智慧城市搞好,必须把数字城市搞好,把传感网建起来。

 

关于途径:当然这一切工作的背后是必须有真实的需求,同时也必须从具体的某几项业务开始发展,直到真的形成多业务均可用的需求的时候,就要开展组织架构调整,来适应中台技术(详见:中台(4)-中台应该由谁做?:http://www.brofive.org/?p=5159)一文、

 

相关信息:

  1. 阿里巴巴双中台: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7565
  2. 中台(4):中台应该由谁做?:http://www.brofive.org/?p=5159

  3. 云加数商业地产转型——基于阿里云构建云+中台:https://yq.aliyun.com/articles/104909?spm=5176.10695662.1996646101.searchclickresult.7dd419a8pvzn0Y

  4. 阿里云中台技术应用新尝试,破解德恩精工离散制造“三难题”: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5823?spm=5176.10695662.1996646101.searchclickresult.7dd419a8pvzn0Y

中台(5):智慧中台并不是新事物》有1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