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老同志学电脑3)微信传输文件的相关问题

系列1:为Foxmail添加新浪博客的订阅功能(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a5366c0100p7fm.html

系列2:在Foxmail中添加新浪邮箱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a5366c0100pcux.html

系列3:微信传文件和邮箱的区别(http://www.brofive.org/?p=6204

在2011年的时候花费了不少时间给老同志安装了Foxmail,并教会老同志写信、收信、处理附件等等。老同志很认真,把操作一一记录在本上,把计算机当成了一台仪器。过程中还遇到过类似邮箱满了、密码错、黑客攻击等各种问题,慢慢也都解决了。一是互联网应用可以远程登录;二是类似QQ的远程协助功能,还是很有帮助。

大约2018-2019年之间,老同志开始对微信有了强大的需求,于是给老同志配备了手机,目前老同志已经非常熟练使用维信,包括看信息等等。后来又给老同志安装了头条以便看新闻。目前听说老同志已经每天至少6小时在看手机,导致视力多少有些下降。2020春节期间,老同志遇到2个问题,很有代表性:

(1)老同志始终弄不明白,什么他在电脑写的Word,手机上看不到

(2)为什么你给我用微信发了文件,但是我手机上看不到。或者手机看到了,但是电脑没有看到?

一、问题一:电脑上写的Word,为什么手机看不到?

给老同志详细说明了这是数据源的问题:Word文件、手环的数据只会保存在生成这些数据的设备上,如果没有经过同步,手机是不会看到这些数据的。不同的设备和数据同步到手机的方法不太一样。

image

二、问题二:你给我用微信发了文件,但是我手机上看不到。或者手机看到了,但是电脑没有看到?

这个问题让我有些困惑,虽然当时也解释了,后来才想明白为什么老同志会问这个问题。因为老同志认为微信传输文件和邮件传输文件是一样的,其实微信和邮箱有很大的区别:

注:老同志用电脑甚少,基本上不开机。手机则是用完就关机

微信即时通信。发送者发出的文件,并不是保证传输到接收者,前提是接收者开机(手机或电脑),或者在文件发出后的72小时内开机接收。(腾讯官方答复72小时,但是我感觉可能不到12小时,如果在手机接收了,没有打开的电脑隔天就收不到)

邮件存储转发。发送者发出的文件,被发送到接收者在网络上的邮箱中,只要邮箱不满、网络邮箱服务不停,接收者就会收到文件。

image

这时我们就不得不佩服工信部的互联网业务资质管理了,注意其中的增值电信业务,很明确说明了微信和邮箱的差异 – 不在 同一个业务类别

(1)B23存储转发业务:包括邮箱

(2)B25信息服务业务:包括微信

给老同志传授IT技术,还是很有挑战的,也很有成就感。不能仅仅传授操作,还要传授一些原理,这样老同志才能举一反三,哈哈

(教老同志学电脑3)微信传输文件的相关问题》有1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