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宇宙中的上帝

春节期间将阿瑟·克拉克(Arthur Clarke)的拉玛系列4部科幻小说都看了一遍,其中第一部《与拉玛相会》很早就看过:结尾时,RAMA飞船穿过熊熊燃烧的太阳,汲取能量之后,就消失在茫茫太空之中,留下了无限的遐想。《拉玛相会》出版于1983年,后来的3本续篇国内似乎没有马上出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看过才知道,与第一部不同,后面3部写的没有那么浪漫,而是非常现实。

  • 《拉玛2》:第二艘拉玛飞船飞近地球,人类组织飞船登录考察,考察队内部矛盾重重,舰长被谋杀,陆续出现人员死亡,于是地球决定终止考察,1女2男共三名考察人员,即尼柯尔、理查德和迈克尔意外地留在了拉玛上。由于拉玛变换轨道飞向地球,人类发射核弹试图击毁拉玛,但是由于拉玛保护装置先进,人船无恙,一起飞向拉玛总部。
  • 《拉玛3:拉玛花园》:拉玛人考虑人类他们是宇宙实验者,在留下3人的部分后代之后,可以容纳2000人的第三艘拉玛飞船飞回地球,与人类在火星相会,接上2000名种族各异的地球人之后飞向移民点。在飞船上,人类的性格缺陷发作,导致创始人尼柯尔、理查德被迫逃离移民点而和蜘蛛人共同生活。然而在日本人中村的统治下,人类开始进攻蜘蛛人的定居点,蜘蛛人采用生物战反攻,消灭所有40岁以上的地球移民,最终拉玛人显身终止冲突。
  • 《拉玛4:拉玛揭秘》:拉玛人将创始人尼柯尔保护起来并告知尼柯尔拉玛人的计划 – 即拉玛人实际上在研究宇宙生命的起源,试图弄清楚能量如何转化为物质,手段就是采集各种文明的样本,并进行大量的实验来研究文明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无法接收这类实验的种族样本会采取终止繁育的手段令其自然灭亡。否则就采用融合的方式令其发展,最后尼柯尔在参观拉玛人的实验室之后自然死亡。

阿瑟·克拉克是著名的科幻小说家,被称为硬派科幻小说家,感觉和阿西莫夫、大刘相比,克拉克还不够硬,作品中很多地方在描写人的心理活动,而不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展现宇宙的冷酷无情。不过克拉克和阿西莫夫有一点是类似的,他们都相信上帝,认为冥冥之中有个上帝在操控一切,阿西莫夫在作品中还加入了概率和预测,而克拉克基本上就是在写上帝如何控制局面,这让《拉玛》系列不是那么吸引人,毕竟可以预测期结果。而大刘则不同,《三体》中没有上帝,最先进的文明也可能被后进文明赶超并摧毁,这和中国长期的、广泛的、深入人心的无神论教育是分不开的。不管有无信仰,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大刘这种冷酷黑暗的宇宙观 – 宇宙中资源是有限的,文明会不择手段地消灭其他文明猎取资源

image

90

pic1: 54km长,直径20km的拉玛飞船

91

pic2:朝“纽约”而去

92

pic3:几个定居点

93

 

pic4:首次进入拉玛

相关信息:

  1. 维基百科:与拉玛相会
  2. 百度文库:拉玛
  3. 电影:与拉玛相会
  4. 《三体》的宇宙:很震撼
  5. 《三体》中震撼的技术和瞬间

《拉玛》:宇宙中的上帝》有1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