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首席科学家、技术部总经理钱岭:移动云未来三年进军第一阵营

004

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承载基础,向下可以调用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向上可以对多种多样的应用提供平台支撑。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首席科学家、技术部总经理钱岭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移动从2019年开始启动5G+AICDE,云计算是核心关键点之一,未来三年将投入1000亿元打造提供服务的移动云,并将目标锁定成为第一阵营云服务提供商。

就全球云计算市场特点,钱岭说,目前,云计算领域有BAT等头部企业,阿里巴巴排名进入全球第三,份额不到10%,整体处于追赶国际巨头AWS、Azure的态势,不论是技术还是市场份额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技术方面,国外头部企业产品数量不多,但是先进性和软硬件+芯片的能力已经全面构建;在市场方面,国外头部企业全球化做的更好。

钱岭说,云计算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国内2022年大约达到3000亿元的水平,公有云和私有云大约各占50%。中国移动作为国内最大的信息服务基础运营商,在网络资源、技术储备、服务体系等方面具有优势。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移动在2020年新基建的云计算方面准备有多大的投入?有哪些重点项目?钱岭表示,2019年,中国移动正式启动移动5G+AICDE(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技术策略,CHBN(移动市场、家庭市场、政企市场、新兴市场)业务战略,其中云计算是核心关键点之一,预计3年对外提供服务的移动云领域投入超过1000亿元(含投资和成本)。通过这样力度的基础建设投资,在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第一阵营。

目前移动云的重点工作是“云网协同、战建协同”。在云网协同方面包括规模建设全网N+31+X的云计算资源池,贴近用户;开展产品丰富度攻关,产品数量追平头部企业;开展补短板、新版本研发工作,在产品质量和架构方面大幅度提升;在云网、云数、云边等移动特有能力方面加大投入,形成差异化能力。另外,中国移动在内部NFV/SDN网络建设、BOM支撑系统建设等领域,也加大网络云、IT云的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公司云化转型。

中国移动在发展5G的同时,还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也作为同样重要的硬核能力,中国移动的云计算基础建设,如何与5G、人工智能相结合?

钱岭表示,中国移动的优势在网络和数据,这是其他云计算服务商难以超越的能力,也是客户迫切需要的产品。目前重点工作就是要将网的能力云化,让用户可以在线上一键式开通原本需要线下消耗大量时间开通的云网一体能力。这里网的能力是广义的,包括固网、专线、物联网、通信网、5G切片等各种形态。同时边缘计算在5G时代也有很大的需求,需要加快建设,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人工智能是中国移动目前加大投入的领域,已经形成包括九天平台、咪咕视频AI、IT公司数据智能、在线公司客服AI、大云AI能力等多项能力,目前已经完成智能云的整体规划,多项AI能力产品将在上半年正式商用,并在下半年上线人工智能平台能力。

谈到云计算投资建设的痛点、难点,钱岭认为,投资的主要痛点是整体规划,因为要综合考虑业务需求、网络带宽、社会化需求、节能减排等要求开展布局,让建设节奏和市场需求充分匹配,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不造成任何资源浪费;难点主要在于硬件发展、软件迭代、技术更新的速度都很快,政企市场需求多种多样,如何协调发展需要统筹应对。

imag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