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之门的另外两部小说《地球纪元》和《星河主宰》都有《超级战舰》的影子

60

这段时间又阅读了彩虹之门的另外两本书,一本是写于《超级战舰》之前的玄幻小说《星河主宰》,一本是写于《超级战舰》之后的科幻小说《地球纪元》。《超级战舰》和其他所有看过的科幻小说不同之处在于强调了计算能力在战斗和发展中的重要性。拥有并行计算能力的灵魂计算机可以同时观察和指挥上百亿的生产和作战单元,这种集中指挥能力可以秒杀所有一切独立指挥的作战单位。看过《星河主宰》之后,才知道,原来作者彩虹之门这种大规模并行计算的思路在《星河主宰》中有有所体现。

虽然开局和其他穿越类小说并无差别,单《星河主宰》确实是一部比较另类的玄幻小说。该书虽然玄幻,但是并没有脱离物理、天文等基本原理。《星河主宰》设计的场景中,地球已经被妖兽占领,人类生活在剩余的12个城市中,这12个城市并非都是友好关系,从多个维度分成好几个流派。不过除了正面的盛华城之外,其他的多数城池都是信奉神。人类由于修炼的程度不同,分成很多级别,最高级别的人不仅可以脱离肉体存在,而且还可以飞出大气层,到其他行星转悠。

盛华城的人都依靠太阳就行修炼,但是主人公不行,他需要从其他恒星获取能量就行修炼,最初只能从近处的织女星获得能量,后来可以从几百万个恒星获取能量修炼。由于在战争中,盛华城高级别的修炼者被一网打尽,只有主人公活了下来,但是主人公的级别非常低,为了能够对付其他高级别的城池和妖兽,主人公发明了聚集低级别修炼者的能量来进行战斗的方式。而且主人公的能力在于对其他修炼者的力量整合能力。这一点和《超级战舰》几乎一模一样的,这时才知道,原来Map Reduce早就开始了规划和设计!!

《地球纪元》是另外一个风格了,这本书是另外一个风格,人类自己发明了一种智慧生物,这种生物在太阳上高速繁殖,从而影响到了人类对太阳能的使用。而且这种生物可以监控人类的思想,在付出了惨痛代价后,人类终于消灭了敌人,然后这本书又从智慧生物的角度重写了一遍,另辟蹊径是一个很不错的思路。和前面两部书相比,《地球纪元》也就是一个中短篇了,然而:

这本书还有一个奇怪的第三部分《番外篇:恒星人的反击》这个部分和前面两部分没有什么关系,是一个即兴之作,构思和创意都很不错,值得看

 

相关信息:

  1. 起点网:星河主宰
  2. 起点网:地球纪元
  3. 百度贴吧:地球纪元吧

 

相关文章:

  1. 《重生之超级战舰》:一部硬科幻
  2. 《天年》是什么?
  3. 《道士下山》原著写的不错!
  4. 推荐《灵海:末日灰烬》,《三体》之后的又一本硬科幻!!
  5. 雨果奖和星云奖:成为科幻爱好者还有好远
  6. [转载]《星际穿越》/InterStellar的时空分析
  7. 《三体》里面的红岸基地原型[图]
  8. 《三体》中震撼的技术和瞬间
  9. 《三体》的宇宙:很震撼
  10. 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图]
  11. 《拉玛》:宇宙中的上帝
  12. 《盗墓笔记》终于完结了
  13. 终于看完了《苦难辉煌》
  14. 《藏地密码》和《听雷》
  15. 盗墓计划群的病毒营销
  16. 《三井帝国启示录》
  17. 网络盗墓文学导读
  18. 丹?布朗 & 达芬奇密码
  19. 《货币战争》- 一本让人发冷的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