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密码》和《听雷》

5589426014_2f81ca0c66_m

《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之后,出现了无数的盗墓类图书,看多了有些头昏眼花。春节花费了很长时间把传说中的《藏地密码》1~9看完了(不全,近期才出了第十本,彻底结束),感觉这书还是很适合只关注情节,不关注细节的现代阅读方式,如果没有看过,很难预测作者后续的情节发展,一般来说,只有更奇幻和不可预测。这有些类似南派三叔的《大漠苍狼》-最后发现日本人在内蒙古的地下山洞中部署了一家巨型飞机。

最近从网上买了《听雷》系列共两本小说,大体情节是中国某特殊部队(091)在1961~1971年遇到的非自然现象,有些内容和中国古代传说相结合,什么蓬莱仙岛、海市蜃楼云云,也有纳粹遗民、日本731部队、英国吸血鬼的内容,也是重视情节的小说。基本上两个晚上,一天一本看完,看的时候挺带劲,完后就不记得什么了。

这倒是让我想起来以前看过的美剧,《Alias》、《XFile》、《Fringe》,基本上都是类似风格:复杂而奇幻的情节,人物塑造反而很空虚。想想现代社会如此忙碌,人民群众被工作和生活弄的像机器人,哪里还有什么心思关注高雅文学、风花雪月的。这种重视情节、不刻画人物的文学快餐和方便面一样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我想随着经济差异的进一步放大,社会还是会逐步产生新的阶级模型,古代说的劳心者、劳力者还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清楚,为这些不同阶层服务的精神食粮也会由不同的人提供。IT民工适合自娱自乐的快餐文学,上层社会中多数人只听故事不看书,少数人会喜欢红楼梦啥的。

另外,我发现《听雷》的意思实际上是“挺雷”的意思,作者可能暗指自己写的东西还是挺雷人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