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链03:瓦胡岛:珍珠港攻击核潜艇基地

前面的几篇文章蜻蜓点水式的简要介绍了美国岛链战略的第4环 — 夏威夷群岛上的一些非重点军事设施,当时也留下伏笔,说后面要补上重点军事设施,这篇文章和随后的几篇就要介绍一下这些这些重点装置。在瓦胡岛上,一共有3个机场,1个海军港口,分别是:

1、檀香山国际机场。这个机场规模非常大,而且还在填海扩建,这个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上有希卡姆空军基地(Hickam AFB)

2、卡拉艾洛亚机场。这个机场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基地。有3条两公里长的跑道,起降大型飞机完全没问题

3、卡内奥赫湾机场。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站,美国全国一共有7个,设置在瓦胡岛,可见重要性

4、珍珠港。这就是电影《珍珠港》的所在地,这是美国海军在岛链上最大的海军基地,是美国第二大攻击核潜艇基地

岛链03:瓦胡岛:美国进攻亚太的战略基地(海军航空博物馆)http://www.brofive.org/?p=8324

岛链03:瓦胡岛:美国进攻亚太的战略基地(海岸警卫队基地)http://www.brofive.org/?p=8315

岛链03:瓦胡岛:美国进攻亚太的战略基地(太平洋航空博物馆)http://www.brofive.org/?p=8295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是美军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力量,其辖区范围包括整个太平洋、印度洋海域,约9400万平方英里。舰队司令部设在夏威夷的珍珠港,下辖有美国海军第3、7舰队,拥有“尼米兹”号、“卡尔·文森”号、“林肯”号、“乔治·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罗纳德·里根”号共计6艘航空母舰。太平洋舰队司令在行政方面的任务是为第3、第7及第5舰队准备和提供海军兵力;在作战方面负责指挥第3、7舰队的作战行动。

* 第三舰队

第三舰队成立于1942年3月15日,前身是美国海军南太平洋舰队。1945年10月17日第三舰队改为后备舰队,1973年2月1日,美国海军将第一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中一部分合并为第三舰队。第三舰队部署在美国西海岸,活动范围为东太平洋及中太平洋水域,即北起北冰洋,南至南极洲,东起美国西海岸,西至东经160度,总面积约为5000万平方英里。其司令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北岛海航站,驻扎有第一航母大队,负责东太平洋地区作战任务,支援第五、六、七舰队的作战行动。

* 第七舰队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成立于1943年3月15日,是美国部署在东亚的最大机动力量,由美国太平洋总部直接指挥,其司令部设在日本的横须贺港。前身是一支地地道道的杂牌部队,参加过登陆日本无人岛战役、西南太平洋战役、朝鲜战争、海湾战争等,也是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工具。第七舰队的巡防区域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及阿拉伯海岸,由国际日期变更线起至非洲东海岸,北至千岛群岛,南至南极洲。作战辖区包括中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及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该舰队的基本任务是保护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交通线,维护美国及其盟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显示威力,遏制地区强国。同时,一旦爆发战争,应迅速作出反应,与美国陆、空军及其盟军一起联合作战,确保赢得战争的胜利。第七舰队总兵力6万人,其中包括38000名海军官兵和22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下编有9个特混编队:第70、71、72、 73、74、75、76、77、79特混舰队。第七舰队的旗舰为LCC19“蓝岭”号两栖指挥舰。

上面的信息来自百度百科,我们可以注意到珍珠港是太平洋舰队的司令部所在地,但是并非所有舰队都驻扎在珍珠港,从地图看,珍珠港至少有如下美国海军基地(行政方面)。

  • 1、COMPACFLT:Commander,United States Pacific Fleet COMPACFLT,太平洋舰队。远不止第3、7两个编号舰队司令部,还包括太平洋舰队水面系统司令部COMSURFPAC,太平洋舰队潜艇司令部COMSUBPAC,太平洋舰队航空兵司令部COMSNAVAIRPAC。编号舰队司令部为作战指挥机构,后三个司令部为行政司令部
  • 2、COMSUBPAC:太平洋舰队潜艇司令部Submarine Force, United States Pacific Fleet
  • 3、NSSC、CSS-1、CSS-7: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CSS战斗勤务支援1和7
  • 4、NAVSUP:US Naval Supply Systems Command (NAVSUP) 美国海军供应系统司令部(NAVSUP)是海军下属的一个一级司令部,也是美国海军最主要的后勤机构
  • 5、NAVFAC Pacific:海军设备工程司令部,可以将NAVFAC理解为物业公司的工程修理部,其使命为:负责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在世界范围内的战备工作

从装备方面,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隶下两个大舰队下辖6个驱逐舰中队(1、9、15、21、23、31)中队分配于第七舰队,第1、7、23驱逐舰中队分配于第三舰队。同时,大西洋舰队有5个驱逐舰中队(2、22、26、28、40)

  • 1、第31驱逐舰中队/DESRON 31,驻夏威夷珍珠港,从资料看有6艘驱逐舰(DDG-53、70、92、108、110、113)
  • 2、第1、7潜艇中队直属潜艇部队司令部领导,驻夏威夷珍珠港。看上去有17艘攻击核潜艇(下方资料未必是最新的)

第1潜艇中队(Submarine Squadron 1)母港夏威夷珍珠港,组建于1941年5月,隶属太平洋舰队

  1.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 USS Bremerton (SSN-698)
  2.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 USS Jacksonville (SSN-699)
  3.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 USS La Jolla (SSN-701)
  4.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I USS Charlotte (SSN-766)
  5.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I USS Greeneville (SSN-772)
  6. Virginia-class USS Texas (SSN-775)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得克萨斯”号
  7. Virginia-class USS Hawaii (SSN-776)
  8. Virginia-class USS North Carolina (SSN-777)

第7潜艇中队(Submarine Squadron 7)母港夏威夷珍珠港,组建于二战期间,隶属太平洋舰队

  1.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 USS City of Corpus Christi (SSN-705)
  2.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 USS Houston (SSN-713)
  3.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 USS Olympia (SSN-717)
  4. Los Angeles-class Flight II USS Louisville (SSN-724)
  5. Los Angeles-class Improved 688 USS Columbus (SSN-762)
  6. Los Angeles-class Improved 688 USS Santa Fe (SSN-763)
  7. Los Angeles-class Improved 688 USS Tucson (SSN-770)
  8. Los Angeles-class Improved 688 USS Columbia (SSN-771)
  9. Los Angeles-class Improved 688 USS Cheyenne (SSN-773)

 下面我们看看地图上是什么情况。还是从军队行政部门和一线作战部队两个部分分别介绍。

image

这是整个珍珠港的俯视图,可以看到占地面积很大,但是并非所有水域都是港口。这里有美国海军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COMPACFLT)和潜艇司令部(COMSUBPAC)。但是停靠和管辖的军舰并不那么多。其中还有好几处二战中被击沉的大舰,包括犹他号亚利桑那号。此外还有Bowfin潜艇展厅、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协议的密苏里号两处海军纪念馆。当然还有我们前面介绍过的太平洋航空博物馆http://www.brofive.org/?p=8295)。下图中红色字体标出了犹他号、亚利桑那号、密苏里号和Bowfin4处景点

image

看景点和二战残骸当然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重点关注的还是现役的军事装备。我用红圈标出几个主要的军舰停靠点

image

回到卫星地图看一看:粗略梳理了一下,珍珠港中有8艘攻击核潜艇,其中至少2艘在维修。根据新闻可以知道大约有10艘攻击核潜艇,或许有2艘攻击核潜艇出海巡弋了。港口中还有一批7艘驱逐舰、一艘巡洋舰和保障舰船。下面分别介绍驻扎在珍珠港的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

 

我们首先来看看水面舰队的情况。

image

第31驱逐舰中队/DESRON 31,驻夏威夷珍珠港,从资料看有6艘驱逐舰(DDG-53、70、92、108、110、113),从地图看有8艘军舰,其中7艘是同级别的伯克级驱逐舰第3艘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比伯克级长了20米,而且MK41发射管的数量也更多。这是首次在地图上关注到CG巡洋舰,布局和伯克级差别很大,直升机库不是位于舰尾,而是位于中部,这造成了重心偏高的问题。舰尾是一门炮,这在超视距海战中帮不上太大的忙。这些伯克级虽然看上去差不多,但是细微之处还有差异,可以看出其中有伯克I,也有伯克II,在发射管的数量上不一样。不过本图中的军舰无法识别具体舷号,有高手给识别下吧。

image

放大上图的2号舰和3号舰。上方是伯克II驱逐舰,采用96个MK41发射管,而下方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有128个发射管

image

这是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CG73,用来和卫星地图可以印证一下型号。可见火力明显强于伯克II。

下面引用美国军方的图库来展示一下珍珠港的几艘伯克级驱逐舰,最新的图片是2021年4月30的DDG-53。

image

PEARL HARBOR (April 30, 2021) Arleigh Burke-class guided-missile cruiser USS John Paul Jones (DDG 53) returned to her homeport Joint Base Pearl Harbor-Hickam, April 30. John Paul Jones conducted operations in the Indian and Pacific Oceans and the Arabian Sea, both independently and as part of Carrier Strike Group 11.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Devin M. Langer)

image

The Arleigh Burke-class guided-missile destroyer USS Hopper (DDG 70) steams in formation while participating in a photo exercise in the Arabian Gulf. Hopper is deployed to the U.S. 5th Fleet area of operations in support of maritime security operations to reassure allies and partners and preserve the freedom of navigation and the free flow of commerce in the region.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Alexander Ventura II/Released)

image

Sailors aboard the guided-missile destroyer USS Momsen (DDG 92) man the rails as the ship returns to its homeport of Naval Station Everett (NSE). Momsen returned to NSE after a deployment to the U.S. 3rd and 7th Fleet areas of operations in support of security and stability.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Jonathan Jiang/Released)

image

PEARL HARBOR (Dec. 23, 2019) Families and friends welcome the Arleigh Burke-class guided-missile destroyer USS Wayne E. Meyer (DDG 108) back to Joint Base Pearl Harbor-Hickam upon completing a scheduled deployment. Wayne E. Meyer deployed to the U.S. 7th Fleet area of operation and conducted an assortment of operations, including several 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as part of Destroyer Squadron (DESRON) 15, the Navy’s largest forward-deployed DESRON and the U.S. 7th Fleet’s principal surface force.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2nd Class Charles Oki/Released)

image

PACIFIC OCEAN (Dec. 11, 2020) Sailors and Coast Guardsmen participate in a Tactical Combat Casualty Care training evolution aboard the Arleigh Burke-class guided-missile destroyer USS William P. Lawrence (DDG 110), Dec. 11, 2020. William P. Lawrence is deployed to the U.S. 4th Fleet area of operations to support Joint Interagency Task Force South’s mission, which includes counter illicit drug trafficking in the Caribbean and Eastern Pacific.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Maria G. Llanos) 注意图片中参加演习的人员都戴着口罩,疫情来了还不肯走。

让我们再看看核潜艇中队的情况,资料说有两个潜艇中队,我们也很难判断地图上的潜艇是否属于2个中队,但是地图上的潜艇正好分成两部分停靠,我们姑且按照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来介绍吧。

image

第一部分核潜艇一共4艘,这四艘都是目前最新的佛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Block-I或者Block-II),其中1和4在维修或者补给,其余两艘(2和3)在正常系泊。

 

image

第4艘佛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可以清楚地看到艉部的泵喷装置和舰艏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在指挥台后方有使用幕布盖起来的内容,很难说是什么高级的装置。另外还可以在码头上清楚地看到一个金属装置,估计是什么零配件。从艇艏12个独立的MK-45型潜用垂直发射装置看,这个不是最新的Block-III,而是早期的I和II型。

image

建造中的佛吉尼亚级,艉部的泵喷装置被牢牢地保护起来。但是可以看到卫星地图上被覆盖的艇身后半部分是有开口的

image

看看巨大艇艏声呐系统和两个新型的MAC六联装圆柱式垂直发射装置(VPT),每个载荷发射管都能发射六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是Block III最新改型的设计。而下方的是Block-I和II的设计:12个独立的MK-45型潜用垂直发射装置

image

我们再看第1艘佛吉尼亚级核潜艇,可以清楚地看到艇艏的12个垂直发射筒,这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比较有意思的是,码头上也有一个外观类似的金属装置。

 

image

第二部分核潜艇基本上都在维修,其中1和2两艘在水中,3和4两艘在干船坞中。

image

我们首先看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这艘潜艇和佛吉尼亚级有很大差别,指挥塔有水平方向舵,艉部没有泵喷系统。我们注意到码头上也有一个和前面类似的桶装金属装置。而且可以看到这艘艇也有艇艏的垂直发射装置。

image

这是洛杉矶级艇艏的垂直发射装置,一共12管,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也可以发射其他武器。

image

我们再看在船坞中的这艘佛吉尼亚级潜艇,这艘潜艇的头部被打开了,露出了里面的球型声呐系统,我们可以看到艇艉的推进系统被封装起来了。另外右上方还有另外一个用于维修艇艏的蓝色框架结构。

 

小结一下,今天的珍珠港已经今非昔比,成为美国岛链战略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从卫星地图看,珍珠港有太平洋舰队和潜艇部队的司令部。而且可以清楚地看到驻扎在珍珠港的第31驱逐舰中队(7艘伯克级驱逐舰),另有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来访?)。还可以看到隶属于第1和第7潜艇中队的8艘核动力攻击潜艇,这些潜艇中有6艘在维修,处于战备状态的只有2艘。如果2个中队总数17艘核潜艇,那么估计有9艘在外巡航,有多少会来窥探我大唐海防呢?美帝虽然现在看上去有些发展受阻,实际军事能力仍然是世界第一。 

相关信息:

1、夏威夷檀香山潜艇基地:https://www.sohu.com/a/410881214_120779520

2、美国核潜艇基地在那: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72660297.html

3、世界十大潜艇基地:http://www.360doc.com/content/20/0607/19/39305010_917053751.shtml

4、美国太平洋舰队: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E%8E%E5%9B%BD%E5%A4%AA%E5%B9%B3%E6%B4%8B%E8%88%B0%E9%98%9F/6354834?fr=kg_qa

5、海军陆战队基地一览表:https://www.pinlue.com/article/2019/12/0515/059832889413.html

6、美国现役核潜艇(SSN/SSGN/SSBN)一览: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448530102wd2e.html

7、美军海军的四大兵种:https://www.sohu.com/a/129825608_670544

8、蓝星第一海军后勤是怎样的存在:https://www.sohu.com/a/294491373_99985588

9、美国海军第十五驱逐舰中队官方网站:http://www.desron15.navy.mil/

10、美国海军官方网站:http://www.public.navy.mil/surfor/cds-15/Pages/CDS15Ships.aspx

11、美逐舰支队因事故已损失一半兵力:https://www.sohu.com/a/166431453_335714

12、美国海军各个驱逐舰中队的队徽: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6323390/answer/985863719?utm_source=zhihu

13、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F%90%E5%BA%B7%E5%BE%B7%E7%BD%97%E5%8A%A0%E7%BA%A7%E5%B7%A1%E6%B4%8B%E8%88%B0/7320279?fr=aladdin

14、美国海军 体制: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E%8E%E5%9B%BD%E6%B5%B7%E5%86%9B%E4%BD%93%E5%88%B6/643698?fr=aladdin

15、美国海军图库:https://www.navy.mil/Resources/Photo-Gallery/

16、美国现役核潜艇(SSN/SSGN/SSBN)一览:https://www.pinlue.com/article/2019/03/2304/318333919448.html

岛链03:瓦胡岛:珍珠港攻击核潜艇基地》有1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